#雪景
#端午
#登山

概述

新疆是举世闻名的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黄金玉石之邦。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山川壮丽,瀚海无垠,古迹遍地,民族众多。记得2015年第一次来新疆旅游后,感觉新疆真的地域广阔、景点之间大巴行驶几个小时,途中很少见到行人;偶尔看到放牧的牛羊群。我们去了天山天池、可可托海、五彩滩、魔鬼城、布尔津、喀纳斯、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天山神秘大峡谷、吐鲁番等,新疆兜了一大圈,唯独南疆的喀什未去。疫情影响,不能出境,咱就把以前国内游留下的遗憾,一 一补上。4月底看到“南疆双飞8日游”,上海援疆包机飞喀什,单去喀什,不与前次游览景点重复,而且又免去乌鲁木齐转机既费时间又费力,赶紧下单,6月下旬去了南疆,虽然疫情时有反弹,我们还比较顺利,走完南疆的主要景点。也深切感受到: 北疆自然风光美,南疆人文更有味。
北疆赏风景,南疆品风情——南疆双飞8日游上篇,向大家介绍了喀什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园、莎车古城、叶城、泽普金银湖、达瓦昆等,欲知详情,请参见南疆双飞8日游上篇:https://www.tuniu.com/trips/31353503。下篇着重记录去往帕米尔高原的美景和趣事。

高原旅游注意事项

1. 除了上篇提到的新疆旅游注意事项外;
2. 出发前两周做好去高原的准备工作,服用红景天,备点散利痛,预防头痛,带点葡萄糖口服液;
3.带点巧克力、牛肉干,补充体力。
 4.高原昼夜温差非常大,晴雨天温差也很大,光照更强烈,防寒防晒物品都要备好;
 5.带点风油精或清凉油;
6.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要办理边境通行证,团队游,导游帮忙办理。自驾游伙伴在喀什自驾游协会办理,时间较久,正常为2小时。

驶往帕米尔高原的途中

南疆旅游的第六天,早饭后我们从喀什其尼瓦克酒店乘车行驶在中巴友谊大道上,前往帕米尔高 原。 "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高原海拔4000米~7700米,拥有许多高峰。该高原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 (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带和帕米尔-楚科奇山带)的山结,也是亚洲大陆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五大山脉,它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号称亚洲大陆地区的屋脊。
一个多小时后, 车窗外的景色越来越漂亮!伙伴们切记:进入高原地区千万不要“上车睡觉”,一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当然下车“尿尿还是要尿的”,哈 哈!二是:高原打瞌睡容易头昏脑涨。我们有的人因手持相机坐在驾驶员后排,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巴前方的美景尽收眼底。咔嚓咔嚓!毫不吝啬,一张张美图,摄入相机中。
下面就请大家分享!欣赏!
中巴友谊之路
蓝天、白云、雪山浑然一体。
清澈的湖水中的雪山倒影。
帕米尔高原的最高峰是乔戈里峰,位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交界处,海拔8611米,是世界第二高峰。群峰连绵,具体那一座是乔戈里峰,导游说不出,我们更不知。
湖泊
奇特的山体
在建中的中巴友谊之路
魅力帕米尔
今天的路程有点长,好在途中到处是景。
中巴友谊之路
感叹我国的基础建设好!高速公路随处可见。
看看前方都是山,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春。
这是年轻朋友从高原返回时,走的龙道,急速的弯道,玩的是心跳!
遇山开道,这个隧道很长,大大的缩短了去帕米尔的车程。
遇河架桥,太给力了!

途中见闻

远离喀什市区的一个小镇,我们在这小休一会,弄口有几家对外开放的厕所,每人一元。
街边挂有整只羊。
大巴开到中巴边境小市场,里面有新疆特产,各家保温桶泡好的防高反的茶,免费让大家品尝。这里有氧气枕免押金租借,50元/个。
返回时在这用中餐,顺便退还氧气枕。

白沙湖

途中经过白沙湖,这是一个面积达到了44平方公里的高原平湖,湖水异常的清澈,在蓝天的倒映下显得非常的素洁。白沙山就在白沙湖的岸边,山是沙山,沙子非常的细腻柔软,整体呈现出银白色,就好像白色的绫罗绸缎散落在远方。白沙山和白沙湖是互相依存的,但各有各的特色。
 门票: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半小时~1小时;
长长的木栈道上走走看看,很惬意。
在白沙湖的另一侧,分布着连绵的雪山,雪光照耀着白沙湖,白沙湖映衬着白沙山,真的是恍若仙境。
大多团友就在栈道转弯口停留一下。
也有大胆的美女,湖中骑牦牛。
从近照里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座山完全是由洁白细软的沙子组成。即使没有亲自接触,只是看图片,我都能感受到这沙子的质感,赤脚踩上去肯定很舒服。
从高原返回时,导游又让我们在白沙湖的另一头游览观赏,感觉这一边更漂亮!
白沙湖位于沙漠之中,海拔650米,南北长约2100米,东西宽1300米,被称为"沙漠奇景",水面约10公顷。无论春秋冬夏,湖水始终不增不减,不凝不浊,此水来自何处,又为何能常年保持常态?这是缠绕在人们心中的一个疑问,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这也正是白沙湖充分魅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看看身后长长的木栈道,一直通到山崖边。
这里下来游玩拍照的团友多
牦牛在兜揽生意。
风景如画

路过冰川

沿途车观、欣赏静静躺在具有“冰山之父”之称的慕士塔格山峰公园。 慕士塔格山,源于维吾尔族 语言,意思是"冰山",山顶常年积雪形成冰川,由几座山峰组成,海拔 7564米,在新疆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的交界线上,是东帕米尔高原三高峰之一。
慕士塔格山峰公园,通常登山活动一般安排在6-8月为宜。登山是小青年们的爱好啦!

塔合曼湿地

2小时后,我们在公路旁停车休息。哦,这里有一个大盆地,四面环山,雪山冰雪融化形成的溪流汇聚于此,溪流蜿蜒曲折,水草丰美,在碧绿的大草地上散落着稀稀拉拉的牛羊,恍若内蒙的草原风光。山连山、水连水,山清水秀,溪流纵横,绿草铺地、鲜花四野,绝对是一幅幅美丽的湿地画卷。
门票:免费;
游览时间:半小时;
观景台上有湿地介绍,看了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塔合曼湿地,有着“高山花园”之美称,据说这里还有两眼神奇温泉以及很多其他的清泉,滋养着这片美丽的高山湿地。
有时间,可以下到里面去细细品赏,赶路要紧哦,只好在观景台上匆匆拍上两张照片以作纪念。
某人背对湿地,仰拍高山上被我们惊扰起飞的鸟儿。
观景台后面有小吃,纪念品商铺,有移动厕所,一元/次

帕米尔游客中心

石头城遗址

在游客中心坐电瓶车到石头城景区:石头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海拔3100米,为晋唐时期的城墙、城门、寺院、居住遗址和清代官署等遗迹。
石头城遗址,2001年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汉代,石头城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石头城地处中西文化和贸易交流的一个关键点上,它是古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汇点。
快速走几步,抢拍子、一张石头城入口照片。
走上台阶右转弯,有石头城遗址标志。
身后就是石头城遗址,城垣周长1285米,遗址总面积10.7万平方米。古城始建于晋唐时期,城墙用石块或土坯砌筑。
城外遗址。石头城如今的城堡已剩残垣断壁,外墙差不多都消失,只剩下摊又一摊的石头堆。
城内房屋多属半地穴式建筑,砾石砌筑墙体,现存房屋遗迹约40余间。城墙很多都是用黄泥,里面渗合进了石头,墙与墙之间有一些间隔,乱石成堆,构成石头城最独特的风光。
内城保存还算完整,像城墙、炮台和庙宇的残址都还能看见,爬上城头,还能感受到他当年的威风气势。这里原是皇宫。
《西游记》唐三藏的原形-高僧玄奘从印度取经,东归回国时,也途经蒲犁国。这是玄奘讲经处,据说这里是真迹哦。
远处的慕士塔格峰和黄色的石头城组合下,更显出苍凉与厚重。
塔什库尔干维吾尔语意为"石头城",汉代称"蒲犁",坐落于阿法尔斯亚夫山及塔什库尔干河西南的高丘上,与塔什库尔干县城相连。现保存城墙、城门、寺院和居住遗址,并与清代蒲犁厅衙署建筑相叠压。
北墙长80米,为平铺错缝的土坯结构;东墙长350米,修建在断崖上,用石头砌筑;南城墙长375米,坍塌遗墙基;西城墙长180米,坍塌存城门遗址。

金草滩湿地

阿拉尔金草滩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东侧,紧靠石头城遗址,塔什库尔干河两岸,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属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这里有民俗风情游、自然风光游、生态游等一系列项目,有金草滩大道、木质演艺平台、塔吉克族民族文化丝绸古道历史文化景墙等项目工程, 丝路古堡广场、石头城文化景墙、演艺广场、景观柱、纳依观景台、古城夕照看台、涌泉看台、亲水平台、木质栈道、跨度50米的惊险吊桥、观光水车等多种景态,听介绍:这里即将建设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湿地保护的4A级旅游景区。
从石头城另一边下来,左边就是金草滩游览区域。
在石头城下,因那里有一个叫阿拉尔的乡村,故得名阿拉尔金草滩。
因有塔什库尔干河流经此处,这里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和远处的雪山白云蓝天交融在一起十分漂亮。
我们去的时候夕阳西下,碧绿的草滩衬托着蓝天以及山峰的白雪。
年轻的团友骑马游玩。
这是跨度50米的惊险吊桥,有人调皮的在吊桥上有意晃动。
维吾尔族的小朋友漂亮帅气,热情大方,主动配合摆酷合影。
礼物店的美女跳起来新疆舞。
从金草滩乘坐电瓶车返回时,看到彩云人家民俗村,进去看看。

高原美食和酒店

晚上就在游客中心对面,享用高原牦牛骨火锅。
品尝高原牦牛骨火锅,我们仍然是10人一桌,显然火力速度跟不上。
店家蛮好,服务热情,见我们桌多两人,给我们加了一盆牦牛骨及蔬菜。
入住酒店比喀什酒店稍许差一点,作为高原上的酒店,也不错了!
房间没有空调,但很干净。

红旗拉普口岸

早饭后,经过红旗拉普口岸,导游安排停车,让大家外观、拍照留念。
红旗拉甫口岸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这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边界的通商口岸,也是新疆唯一的一个对第三国开放的公路口岸,是中国西部通往中东、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
口岸原来设在塔什库尔干的皮拉力,距中、巴边境34公里,海拔高度4700米,高寒缺氧。1993年,红旗拉甫口岸正式迁至海拔3200米的塔什库尔干县城。新址距中、巴边境131公里,离喀什290公里。
口岸附近的大街两边,饭馆生意十分红火,商店相连,各地商旅纷至,几家宾馆鹤立鸡群,生意非常红火。
来自世界各地的104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万人次曾在红旗拉甫出入境。仅2000年,出入境人员就有2万多人次,进出口货物2万多吨。参与外贸活动的,境外除巴基斯坦外,还有中东、南亚、欧洲各国,境内亦有内地不少省(区)。
今天, 314国道 直通口岸,沥青大道飞旋于千山万壑之间。往来人员,不必在担峭壁之陷,却有峰回路转之趣。这里已成为中国经济、文化交往的桥梁,成为连接友好邻邦的纽带。

卡拉苏口岸

在返回途中,又看到卡拉苏口岸。网查:这是2004年5月25日应塔吉克斯坦要求,中国政府同意开放的国家一类陆路人货双功能口岸。2007年被国家批准为常年开放一类口岸。作为中国对西开放的窗口,近年来,卡拉苏口岸承担着对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乃至俄罗斯等国家需求的各种物质、文化、生活用品的供应,起到了连接欧亚的大陆桥作用。
哈 哈!雪山低头迎远客。
自驾车随意停车观赏美景。
魅力喀什库尔干。
从红旗拉普口岸开过来约莫一小时,途中又见卡拉苏口岸。

喀拉库勒湖

卡拉库勒湖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距离喀什191公里,中巴公路从湖畔经过,这里离攀登慕士塔格峰的大本营不远(徙步走或骑骆驼,5小时到达)。"卡拉库里"意为"黑海",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
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
门票:需买门票。
该湖在群山环抱之中,湖畔水草丰美,常有柯尔克孜牧民在此驻牧。遇到晴朗的天气,碧水倒映银峰,湖光山色浑为一体,景色如诗如画,使人沉醉迷恋,依湖建有旅游接待站,备有帐篷蒙古包、游艇、骆驼、马等供游人之需。
湖畔的苏巴什草原上水草丰茂,牛羊成群。有塔吉克人的毡房和木屋,还有专设的登山营地,湖的北面30公里处有布仑口运输站,也为游客提供食宿。
卡拉库里湖并不是很大,若不是高大的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慕斯塔格峰紧挨着湖边,卡拉库里湖着实没那么出彩,然而有了山就不同了。
牦牛
木栈道
绕湖一圈,幽蓝的山脊倒映在更加幽蓝的水面,湖光山色,颇令人有些美好的遐想。湖边有毡房、木板房可供旅游者下榻,包括新鲜蔬菜在内的风味餐,欣赏帕米尔高原的大好风光。
游人骑着牦牛湖中漫步。

馕加工基地

下午回到喀什市区,去参观馕加工基地,也就是喀什所有馕都在此加工完成,我们也买了比面盆还要大的馕,3元/个,当场趁热好吃。
喀什味道确实不错。

稻香泉村

走进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人家,一派江南景色,该村因盛产水稻、泉眼遍布,被称作“稻乡泉村”。
帕哈太克里乡是远近闻名的“红色稻乡”,稻种植历史悠久,米质优良。
近年来,帕哈太克里乡是深圳援疆的乡村,他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推进旅游事业发展,造就了喀什本地及周边假日休闲区,公园乡、景区村、消费点的旅游发展。
走进村里,整体空间、建筑风貌、人文和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特色公园,感觉新疆人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过上了小康生活很惬意。
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周围均有小花园。
这是共产党员家庭。
优美的环境。
千纸鹤的参观道。
哈哈!团结亭!

喀什大巴扎

喀什大巴扎位于喀什市东门,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巴札,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商品集散地,当年由西安出发的商旅,无论走天山南路抑或走天山北路,均在此地汇合。
导游介绍:喀什的巴扎自古就有专业之分,如柴草巴扎、地毯巴扎、布匹巴扎、牲畜巴扎、生产资料巴扎、小刀巴扎、以及干果巴扎等,特别是牲畜巴扎一般只在星期天进行。
第一次来新疆时,因提前一天在吐鲁番脱团自行去甘肃游玩,故乌鲁木齐的大巴扎没去,这次有幸在喀什开眼界了。
各个区域的巴扎兜了一圈,也买了一些新疆特产带回,新疆人很淳朴,做生意实在。

喀什机场

喀什机场建于1953年,位于喀什市北面,距市中心10公里。1993年4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候机楼4856平方米,既具有检查、售票功能,又满足旅客候机、就餐、住宿、购物、迎送的需要。机场飞行保障设备齐全,有东西导航台。东西设有降台、夜航灯光设备,备有通用特种车辆,可供飞机昼夜起降。
喀什机场的外观蛮漂亮。
喀什机场欢迎您
汉语和维吾尔族语两种语言表示的喀什。
登机前走的过道,还是蛮气派的。
但是背着行李再从楼上下楼梯,顶着烈日依次步行到飞机旁。
排队时看到漂亮的大飞机。也看到几架军用飞机。哦,喀什机场作为备降机场,不仅要保障正常行班,还要保障备降飞行任务,同时,还肩负着军事飞机的保障任务。

空中俯瞰

飞机起飞,天气晴朗,从空中俯瞰地面。雪山、河流、建筑比较清晰。
飞机拍摄,空中俯瞰。
飞机拍摄,空中俯瞰,有谁知道这黄色圆形体是啥东东吗?
飞机拍摄,空中俯瞰

后记

第八天早餐后前往【喀什和田玉展览馆】参观,了解玉文化。应该说这个展馆还是很大气的,不管顾客是否买?均是笑脸相迎,设有几处休息区域,有茶水供应。遗憾的是我们团队购买力没有另外一个团队强。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但大家到了大巴扎,没一会儿功夫,送亲朋好友的伴手礼、新疆土特产大包小包拎上车了。伙伴们去大巴扎几点注意事项:第一,要注意安全,因为这里人流密集,人员繁杂,买和卖的人都很多;第二: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以防丢失;第三:记住停车地点和位置,或在入口处微信发个位置,万一迷路,出来时可以导航。

本游记著作权归@连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