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旅行碰上坏天气又怎样?
跟我在一起,路上就是好天气呀!
脚步不停的我,这一站,去了 泰国 的 曼谷 、 芭提雅 和 沙美岛 ,六天旅行。沿途美好,希望与你分享。(有你们想看的人妖姐姐↓↓↓)
答应我一定要切换到最高清看好吗么么哒!

旅行小伙伴

摄影师+智商担当:我
模特和伙伴:我滴姐姐

DAY1 北京 —— 香港 (转机)—— 曼谷
DAY2 曼谷
DAY3 曼谷 (郊区)
DAY4 曼谷 —— 芭提雅
DAY5 芭提雅 格兰岛
DAY6 芭提雅 —— 沙美岛
DAY7 沙美岛 —— 曼谷 —— 香港 (转机)—— 北京

DAY1 初遇曼谷

4月27日夜晚抵达了 曼谷 机场,没想到迎接我的是一场雨。雨后的积水反光,让这座“堵城”—— 曼谷透出别样风情。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DAY2 雨中曼谷

4月28日早晨,刚出门吃早餐就下起暴雨,天气预报显示这一天都是下雨。我们也是“幸运”,赶上下雨天,准确来说雨季7月开始。雨中的 曼谷 虽然让人泄气,也还是很美丽的。
酒店旁边的早餐,比较西式

建议游玩:1小时
冒着雨出发了~ 我们本来最先的目的地是 唐人街 的,下了地铁后需要步行到 唐人街 ,在路上看到了 金佛寺 ,就顺便进去看看。
■■■小贴士■■■
去之前看攻略,有人说在这个地方会有人拦住你热情地跟你讲 唐人街 还没有开放,然后带你坐车去哪里,坑钱的。我们下车之后有 泰国 人热情地指路,也说 唐人街 还没开,见我执意要去,就没拦着我了。
金佛寺
展览门票100泰铢(20RMB),看佛像好像是40泰铢(8RMB)。
我们买了展览的票,上去一看就是一些讲这个 金佛寺 历史的图和文物,馆也很小,就当路过吧~(其实是因为在里面自助求签我求了下下签,对这个地方就不太喜欢)
泰国 这样的小寺庙很多,建议如果不是特别有空可以不用看啦。
从寺庙上俯拍路人行色匆匆

建议游玩:1小时
要去 唐人街 完全是因为我是《 唐人街 探案》的粉丝,想去圣地巡礼一番。
虽然下雨天真的很讨厌,可是下雨天的 唐人街 有种凌乱而有序的美。
凉拌海鲜
凌乱的街景很适合拍虚化的人像~
唐人街
唐人街 是很美的(从摄影人的角度来讲),但是作为游客我很想吐槽……可能跟电影里看的不太一样吧。我们走完整个 唐人街 ,没有碰上一家店是 中国 人开的,也不卖 中国 的东西……(可能是我对China town有什么误解吧?)
冬阴功
最搞笑的是我们走进了一家看起来还蛮华丽的饭店,叫“ 中国 饭店”,里面卖的是 泰国 菜……我跟我姐都吃不惯 泰国 菜,因为 泰国 菜会放香料,我们对那个味道都接受无能。不过,口味是个人爱好的事,还是建议大家都试试,没准我的砒霜,是你的蜜糖呢~

建议游玩:1.5小时
因为 唐人街 离 大皇宫 还有段距离,下着雨我们不想再走,坐了突突车前往。(关于交通会放文末一起讲~)
突突车乘客视角
一些路上的风景
■■■一个插曲——碰瓷■■■
刚到 大皇宫 门口,游客很多( 中国 游客尤其多),人群中有个男的被 泰国 人碰瓷了。一个年轻 泰国男人手里拿着一些项链珠串啥的,故意撞到这个 中国 游客,然后项链掉地上,就缠着 中国 游客捡起来,要求赔钱(or买了这个项链),那个 泰国 碰瓷男用很强硬的语气,用中文反复讲着“赔钱”。
黄衣服的是碰瓷的 泰国 人
那种情况,语言不通,态度不合适,根本没法讲道理,不知道后来那位游客是怎么解决的,但是真的挺不爽的。有兴趣可以搜搜 中国 游客在 泰国 被坑的案例,希望阅毕本文,能给未来要去 泰国 的朋友一点提示~
去 大皇宫 (大部分寺庙)一定要注意穿着,下装一定要长过膝盖,禁止穿无袖、露脐透视装等等,但是对鞋子没有要求。进寺庙有的还要求脱鞋。
大皇宫
门口会有告示,不合规矩的着装都会被禁止入内。门口会有人卖或者出租围纱之类的,可以裹起来再进去。(告示上禁止带35mm之内的胶片机?不太懂这是为何)
大皇宫 外墙
从外面看 大皇宫 里的建筑
大皇宫 门票是500泰铢(100RMB),里面会有很多信佛的 泰国 人会诵经,那样静谧,但愿周围拿着相机和手机吵闹的游客,丝毫不会影响到他们。
很像多肉的庙顶
大皇宫
正逢五一,游客特别多,我费了好大劲才没拍到游客。有的游客素质非常低,噪音很大,影响了在里面礼佛的人。
一个小愿望:希望到 大皇宫 去的游客们都能尊敬这片圣地,真正欣赏建筑的美,不要打扰虔诚诵经的人。
一个小朋友在给麻麻拍照
门口的守卫

考山路

建议游玩:1小时
几乎所有攻略都会推荐的一个地方: 考山路 。它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应该就像 北京 的南锣鼓巷厦门 的曾厝垵, 成都 的宽窄巷子吧。
便宜又大碗的水果(芒果和木瓜)
除了街边水果还不错,便宜也好吃,但是其实到处都有的。
考山路
在街上我买了一套泳衣和一个背包,都不贵,就是很有 泰国 风情,也刚好需要,结果买回去竟然都是坏的……emmm不知道是不是商贩装袋子的时候偷换了……我挺郁闷的。(买东西杀价文末会讲)
综上所述, 考山路 随便看看就好,小吃可以尝一下,不建议店里坐下来吃,很可能又贵又难吃。
晚餐时间,我们选了一家店坐下吃饭。这是我姐吃的一个饭,说有虾其实竟然没有,还有点贵。

拉差达火车夜市

建议游玩:2小时
划重点!我十分后悔在 考山路 吃饱了(我吃的那份还不错),到了拉差达火车夜市,我觉得我失去了一个宇宙!只吃了一盒寿司,打包了一份烤海鲜回酒店吃。非常非常遗憾!
我们去的那天碰上夜市停电,所以非常暗,尽管如此,还是人头攒动,香味四溢~
拉差达火车夜市
强烈安利 曼谷 的夜市!网上可以搜到好多夜市,除了拉差达火车夜市,还有水边夜市(可以坐公交船到达的)等等,根据我的行程时间和距离,我们选了这个。以后有机会再去 曼谷 我一定要好好逛夜市,吃个爽!
拉差达夜市就在 泰国 文化中心,地铁站旁边,还有一个小型的mall,可以逛。(更多购物攻略在文末)

DAY3 曼谷人文

曼谷 游玩的第二天,我们报了一日游。我出去旅行都是自由行,但是在部分郊区的景点,不方便到达,我推荐报一日游!行程是美功铁道市场+ 安帕瓦水上市场 + 安帕瓦 看萤火虫。早上11点出发,晚上大概9点回到市区。

美功铁道市场

建议游玩:2小时
美功铁道市场和 安帕瓦水上市场 非常近,只有15分钟车程,他们位于 曼谷 的西南郊区,车程要2小时左右,所以自己前往可能不太方便,一日游9座小巴,有会中文的 泰国 导游,没有任何强制购物。
美功铁路市场
铁道市场,顾名思义,就是沿着铁路建的市场,每天会有几趟火车到达,这边是终点站,火车一来,所有商贩会迅速把贴着铁道的货物以及搭着的遮阳棚收起来,十分有趣。火车是真的载客货车,这条线路已经运行了几十年了。
市场里一扇被涂鸦的门
在路上,我听到一个路人( 中国 人)讲,“这里有什么好看的,有什么好拍的,乱七八糟的”。我内心窃笑,我想这种市井气息带给人的活力,他想必无法体会到了。在这里每个人都很努力生活,有着自己的乐趣,心情不好的人在这里逛一圈,一定可以更换心情。
对摄影师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扫街的地方,不必多说。
美功铁路市场
太喜欢这张抓拍了,父亲抓着小宝贝的肉肉腿在逗他开心。红蓝色系的画面也是肥肠喜欢了!
抓拍+1。市场小道里一位奶奶在帮孙子洗澡,小朋友一点都不害怕,很活泼地跟路过的人打招呼。
走到市场边边的铁轨上拍照,超级热
大略逛完市场,回到入口(也是火车最终停站点),人越来越多,都等着火车开过来。
美功铁路市场
铁道旁的店,老板都熟练地用中文说着“椰子很甜”揽客
市场里有很多小吃便宜又美味,我们边吃边等待。
非常便宜的冰激凌!!
两点半火车缓慢开过来了,不过因为我在终点处,就看不到商贩们收货物的画面(那边已经挤得水泄不通)。火车停下后可以上去看看,拍照,坐坐。
熟悉我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我很喜欢色彩明艳的画面,看到心情都好起来。我们总要喜欢一些能够治愈自己的事物。
附近目之所及的漂亮的房子

建议游玩:2.5小时
顶着烈日驱车到 安帕瓦水上市场 。顾名思义,就是在水上运转的市场。河道两边岸上的商铺无边无尽,简直就是逛吃的天堂。
真实的烟火气息
安帕瓦水上市场
冰沙、水果都便宜又好吃
糖果、马卡龙、巧克力三连
海鲜(不贵)
有的商贩是开着船,停在岸边售卖东西的。
岸上的路人投来微笑
憨态可掬的船夫
我们一车人刚好够包一条船,600泰铢,每个人60泰铢(12RMB),导游直接带我们在市场门口的码头坐的,应该是他的熟人吧。然后船会在这条河绕一圈,也穿梭在市场里,大概40分钟,回到码头。然后我们再步行进去逛市场。在市场里河岸边,也有很多码头可以坐船,每个人50铢(10RMB),比我们坐的便宜点,不知道是路线不一样还是怎样,不过也差不多~
河很宽也很深
安帕瓦水上市场
在这里强烈推荐吃河边各种小摊,或者坐在河边光顾一下船上的商贩!进大的店里容易踩雷……我们就进了一家看起来人很多的,想吃晚餐,点了虾,还有不知名的某种贝类,虾还行,就是这个贝,难吃到哭泣……所以不要请尝试未知物种吧…
导游给我们推荐了赏落日的地点,但是那天没有夕阳,有点可惜。
天快黑我们又上了船,会开到森林(or 河内 部?)看萤火虫。一路上会看到很多居民生活的房子,搭在水上。可能也是因为有人在这边生活,排污加上行船排废气,导致河水不太干净,偶尔会看到垃圾。
河岸上的夜生活开启
往深处开天更黑,有种恐怖片的感觉。萤火虫是有的,但是是没法拍下来的,因为船在动,萤火虫也在动,拍不了慢门,曝光不够。所以那一幕还是留在脑海里吧。不过倒是看到了神秘的月亮。

DAY4 你好,芭提雅

第四天,早上前往 芭提雅 。(交通详细文末讲)
我们住的是一个小区里的公寓,海景房,可以直接看到海。(住宿文末讲)

建议游玩:1小时
收拾过后马上前往 真理寺 。 芭提雅 的景点非常少,这算是评价还可以的,据说寺庙都是木雕搭筑而成,没有用一颗钉子。
为了舒适穿了人字拖出门……
门票提前在网上买的,65RMB。到门口换票处出示换票信息即可。现场在门口买会比较贵。 真理寺 不大,靠海,逛一逛其实就差不多了,不建议在那边骑大象起码啥的,门票我都觉得有点贵了。但是建筑确实巧夺天工。
在海边骑大象
一位穿着 泰国 传统服装的小姐姐
修缮 真理寺 的工人们
真理寺
因为 真理寺 在修缮,我们进去得戴安全帽
寺外在看表演的人们
喂小羊要花钱
寺外等车时候拍的路灯

四方水上市场

建议游玩:1.5小时
芭提雅 的景点不多,这是第二个我能挑出来去看看的了,也是水上市场,但是我不理解为什么要买门票!在网上买的,32RMB。我觉得商业街的入场需要门票就是一个笑话,就像之前游记我吐槽过的丽江 古城、 束河 古镇。
同样适合逛吃的一个地方,我很喜欢里面吃的一系列小吃(美食攻略文末讲)。但是比起 曼谷 的 安帕瓦水上市场 ,这里就显得过于商业化和程序化了,没有多少当地人,毕竟需要门票,基本上都是游客来的。
芭堤雅四方水上市场
河边停着商贩的小船
在做榴莲蛋饼
榴莲爱好者不能错过
芭堤雅四方水上市场
停靠河岸的商贩卖水果
泰式奶茶

新东方公主号人妖秀

建议游玩:跟着队伍走,时间不自由
要讲讲很多人好奇的人妖秀了!人妖秀的票都可以在旅游网站或者网上买到。现场也可以,但是会贵一点,可能买不到。在 曼谷 行程太紧就没有去看人妖秀,我看了一下 曼谷 人妖秀价格有很多便宜的,几十块RMB一场。(可能人妖质量也不一样?)
芭提雅 最有名的是蒂芬妮人妖秀,那个一场普通座位120RMB。听去过的朋友说,就是人妖表演跳舞之类的,像春节联欢晚会,于是我们选择去看另一个——新东方公主号人妖秀,门票普通席位100RMB。
芭提雅步行街
在 芭提雅 步行街网红冰沙店吃冰沙~
前往取票点的步行街路上
要先在 芭提雅 步行街尽头取订好的票,这个表演只能外国人看,必须要有护照、行程单、酒店预订单之类的信息出示。
船票
取票后,到码头上船,坐船到海上停着的“新东方公主号”游轮上看人妖秀。
你会发现去看这个表演的竟然全都是 中国 人……我实在不理解,如果有知道原因的欢迎文末留言交流……
上一场游客留下的残局
因为我们是自由行,有点吃亏,我们按票上的桌号过去,桌子已经被旅行团占了。还好服务生把我们带到旁边空桌子去。这个票是包含自助餐和一些零食的,我们那桌给的是零食,不过不重要了,主要来看人妖的。
在表演开始之前,是跟人妖合照时间,合照一次40泰铢(8RMB),涨价了,听说之前才20泰铢。头牌人妖会在台上等着游客去合照,对男性会尤其主动,主动让你摸胸,甚至跟你亲嘴。人妖们拍照都非常轻车熟路,像机器人一样,有程序,一手拿钱一手跟你搂搂抱抱。
东方公主人号
我没敢拍太多现场画面(文章开头视频里有人妖拿胸撞游男观众的)。正式表演的时候是禁止拍摄的,据说是为了保持神秘,其他时候还是可以放心拍的。
我姐跟人妖头牌合影
其他非头牌人妖会在各桌游走,主动拿胸去撞男性,或者更大胆的动作,然后跟他们要小费。所以如果不愿意一定要躲着点。我是不太理解把小朋友带去看人妖的家长咋想的,小朋友怎么理解这些画面呢?
旁边桌我就看到一对情侣,男的被人妖强行拿着手摸人妖的胸,女朋友就翻白眼,后来俩人吵架。
东方公主人号
正式表演就是人妖穿的很性感跳舞,然后会拉两个男性观众上去跳,摸来摸去,最大尺度甚至脱了男观众的游客的衣服,开始解裤带。不过都是点到为止。我作为一个没见过什么大世面的直女嘞,是无法跟在场乐于摸胸的男性产生共鸣了~

遇到危险

看完表演回到步行街,倾盆大雨,我们打不到车,在7-11便利店门口等了快一个小时。后来有一辆双条车,跟司机讲价,被宰了,要400铢(80RMB)才愿意接,正常价格不会超过200铢。可是没办法,他就是笃定我们没有车回去,只好被宰了。
东方公主人号
被宰都是小事,因为下雨,我姐说坐车里吧,于是我们俩坐到了副驾驶(可以坐两个人的宽位置)。我姐靠近司机坐着。中途我姐给我发微信说,司机偷摸了一把她的大腿!我真是又急又气!但是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眼下也只能忍到终点。我把情况跟房东姐姐( 中国 人)说了,说到了给她消息,有情况希望她能救我们。那时候真的做了最坏的打算。
还好最后有惊无险到了。司机长得确实有点猥琐,一路上还用简单英语跟我们聊了几句,估计是为了放松我们的警惕。
来这种国民平均素质还不是很高的国家玩,不建议女生独行。如果像我们这样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建议你们坐车后座,不要在驾驶室坐着,万一出事想跑都不行!

DAY5 格兰岛水上项目一日游

在网上买了水上项目一日游,280RMB,除了浮潜,不会游泳也可以玩!主要活动地点是格兰岛和附近海域,格兰岛是离 芭提雅 最近的一个岛,坐快艇十几分钟吧。
芭提雅 码头
一日游确实比较方便,包酒店接送,中文导游,全程快艇运送到各个点。不建议带相机啦,全程有导游帮拍照,结束当天会刻录成光盘人手一份,还是不错的,自己带一些必要的个人物品,一些现金,穿上泳衣就可以。
第一个水上项目是水上降落伞,在一艘游艇上玩的,人很多,大概排了快一个小时,上去逛绕船一周吧,大概一分多钟,我第一次玩水上项目,还是非常喜欢的!可以选择点水,就是腿会点到海里一下。刺激,就是太短暂了。
格兰岛
这个项目的工作人员抓拍的,印成照片,结束上岸会售卖,这两张100铢(20RMB)。也是很难得的纪念吧,我真的很开心但是表情是这样的……(我发誓我以后要买个gopro拍下旅行!)
第二个项目是海底漫步,就是罩上一个头盔,里面是有氧气的,不会进水,水在肩膀位置,因为头盔里充满了空气,水不会浸入头盔,原理嘛我不是理科生就不哔哔了……下水不能抬头,不能低头,也不能跳,更不能游泳,因为要保持水平才可以保证不会进水,发生意外。
刚下水因为气压差,耳鸣(或者是头晕)情况会很严重,会非常不适,那一瞬间我以为我要死了,赶紧跟教练比划说我要上去(有专门的手势,下水前会教你的)。教练就安抚我,教我捏住鼻子,用耳朵出气,我试了一下,缓过劲来,就适应了。
然后就是在水下漫步啦,可以看到小鱼和珊瑚,会有教练全程跟着,手也可以抓到一根铁管。有教练会帮拍照,发面包给大家喂鱼,唯一缺点就是水质不会太清。但是作为海底初体验,我个人是觉得很奇妙的。
格兰岛
中午,到了某个小岛上用餐,水果和肉啥都有,厕所不能冲脚,我是冲了被刷厕所的阿姨用中文骂了才知道的……
接下来是去某个岛(不知道哪一个才是格兰岛,不过不重要)继续玩水上项目。
在这里玩的有香蕉船、摩托艇、玻璃船(船底是玻璃,开到比较清澈的海域可以看到海底)。香蕉船和摩托艇也是时间非常短。
格兰岛
玩完之后大家都会在沙滩椅上躺着休息,到点去浮潜(免费赠送),不会游泳的不允许去,因为浮潜是没有一对一教练的,只有船手和导游,那天风浪比较大,我就不敢去尝试。以后有机会再去玩吧。
晚餐在住的公寓附近吃的,真的太便宜了,每个披萨20块人民币,还特别好吃,小哥还不收我小费

Let's Relax Spa Pattaya

建议按摩:你开心就好,反正我觉得按得一般
来 泰国 一定要尝试一下泰式马杀鸡啦!其实我们住的路上有很多按摩店,价格都挺实惠的,但作为首次体验我还是决定去那家 泰国 最有名的Let's relax spa。当然,价格也比一般的贵一些。
let's relax spa pattaya
价格单感受一下
这家店在 曼谷 、 清迈 、 芭提雅 、 华欣 、 普吉岛 、 苏梅岛 、 甲米 有分店, 曼谷 的店最多,也最热门,可能需要预约,可以上官网查地址和电话。 芭提雅 只有一家,正好在我们住的小区附近,步行15分钟到达,没有预约,但是直接也不用等待就到我们了,可能因为人不多吧。
我跟我姐按完之后都表示不算很满意……力度没有想象的大,也不算很舒服。我做的是肩颈按摩,我姐做的肩颈+手+脚。我觉得还是 厦门 华医馆更得我心!
所以小建议就是,不如去试一下街上其他按摩店,价格实惠一些,当然不要去太破旧的就行。Let's relax的性价比真的不高!不过环境和服务还不错。

DAY6 逃到沙美岛

沙美岛 隶属于 罗勇 府,位于 芭提雅 东南方向,坐车1小时可以到。
泰国 的海岛很多,在东部的人比较少的小众海岛就是 沙美岛 了,游客非常少,连 中国 游客都难见,主要是欧美游客。
人少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沙美岛
首先,我们坐的船是一般的船,跟岛民同船,船上还有很多运到岛上的物资,人货同船。(好像可以坐快艇,但是我们买的是车票加船票,所以没得选了。)
到了岛上,游客进岛要交20铢(4RMB)的建设费。
沙美岛大树旅馆
其次,到了岛上的酒店,只能付现金,刷卡要收手续费。酒店里的中文告示一看就是直接网页翻译的,哈哈。
沙美岛
看攻略说 沙美岛 的钻石沙滩进去要收费,可是我们进去没有收。
我们租了摩托一天,300泰铢(60RMB),开始愉快地环岛游啦。那个摩托是不用换挡的,跟电动车差不多,建议租用,也可以租半天,但是只有6个小时,200泰铢(40RMB)不划算。其实岛的面积不大,有车环岛就快很多了,步行相信没有几个人有耐心的~
这一天就没有什么景点项目了,看着地图上的沙滩,每个都走了一遍。旅行的最后一天了,放松看看海吧。
沙美岛
为了拍一张海浪朦胧感的照片,差点摔个底朝天……emm……形象不存在的。
海平线直得不可思议
太喜欢这个阳光+海风了
坐在海边的餐厅吃盘炒饭,喝个椰子
海和天都蓝得不讲道理
能同时看到日出和日落的一个山崖
泰国 国旗和盛开的凤凰花
沙美岛 最南端山上的秋千
可惜那天又没看到落日。看落日一定要记得去岛西面的沙滩哦!
余晖昏黄,沙子很细
沙美岛
夜幕降临,在海边酒吧喝一杯吧
也在听音乐的傻狗们

DAY7 曼谷购物+返程

Central wordl购物中心
早晨从 沙美岛 坐船回码头,因为非常没有时间观念的 泰国 司机,导致下午到 达曼 谷延迟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晚上又要赶飞机……central world是个非常大的购物中心,此行想买安耐晒,找店铺就找了半天,行李可以寄存。好不容易找到了,断货……非常后悔第一天没有在小一点的mall买……后面购物会再讲一下。

攻略细节来啦(敲黑板)

货币

1.泰铢非常好算啦!5泰铢≈1人民币,看到泰铢价格直接除以5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
2.建议在国内先换300泰铢左右,足够从机场到酒店的车费,再在 曼谷 找Super rich换,这家换钱所汇率最好。在索万那普机场的机场线入口就有一家,橙色的。其他的,在大型商场或者大型换乘站可以找到,具体地址可以上官网查询。再不然可以用ATM直接取泰铢,手续费亏一些~
3.过海关都说要每人带着起码2000人民币(10000泰铢)以防查验,但是查验的几率很小。2000人民币差不多够我们6天的现金支出(每人)。
4.在 泰国 ,面值最小的纸币是20泰铢, 泰国 是一个小费制国家,一般小费都是20泰铢,再小就是10泰铢,但是那已经是硬币了,硬币是给乞丐的,给小费不能给硬币。
【小贴士】
但是如果你觉得这个人的服务不好,也可以不给,我们吃到不好吃的店基本都没有给小费,给了帮我们搬行李的出租车司机,还有按摩的技师。但是也不排除有人厚脸皮要小费的情况哦。我们在 芭提雅 按摩那天晚上,去吃一家披萨,我要给服务员小哥哥小费的时候,他拒绝了,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很微小的事情,就没收。

大交通

【 曼谷 —— 芭提雅 】
我在网上搜索了几个从 曼谷 去 芭提雅 的方法,选择了一个看起来比较正规的办法,就是去车站坐车。芭提雅 在 曼谷 的东南方向,我们到Ekamai汽车东站,一进去就看到有去 芭提雅 (Pattaya)的售票窗,那个人会问你去 芭提雅 的哪一块,你把你的酒店地址给售票人员看,他会告诉你去North Pattaya还是South Pattaya,或者其他区域下车。
车票是130铢(26RMB),不贵,坐的是minibus。就是九座小巴车。本来车程只需要2小时,可是我们的车久久不发车,半路还走走停停,到别的车站接送乘客,加上路上偶尔堵车,我们到North Pattaya下车,路上花了3个半小时左右!
【 芭提雅 —— 沙美岛 】【 沙美岛 —— 曼谷 】
从 芭提雅 去 沙美岛 ,我们是在路边的minibus预约台(就是放了张桌子,贴了张海报)预约的,路边也会有一些店有这种包车服务,网上也有,比价过后,我选择路边的预约台。
从 芭提雅 去 沙美岛 码头+去 沙美岛 船票的350泰铢(70RMB)。这次倒是没有延误。
但是最后一天我们从 沙美岛 返程,直接回 曼谷 ,也是买的这个司机的票,迟发车了一个小时!还好我们飞机是晚上,要不然就延误了。返程的船票+回 曼谷 好像550泰铢(110rmb)。
泰国 人真的时间观念非常差!!!

市内交通

【地铁】
曼谷 的交通真是不忍吐槽。MRT(地铁)和BTS(天铁/轻轨),还有机场线(City line),他们是不同公司在运营,他们之间的换乘必须重新买票,不像我们一般地铁直接换乘。
曼谷 有两个机场,廊曼机场(Don Mueang )和索万那普机场(Suvarnabhumi),廊曼机场是旧机场,没有地铁,只能坐大巴到最近的地铁站坐地铁。索万那普是比较大的新机场,有机场线到市区。
找到你要去的站,根据价格买票。不过每个站的购票机不尽相同, 大同 小异吧!
只能现金买票,有的售票机只接受硬币,所以买东西硬币最好能收着,不然可以去人工窗口换硬币。人工窗口有的可以直接买票,有的只能换硬币。
芭提雅 没有地铁。
【出租车】
在 曼谷 我们打车都用一个软件:Grab,用 泰国 电话注册就可以。它就相当于我们的滴滴,可以约出租车和私家车,价格都是按软件上的,不怕被坑,还可以用支付宝线上支付!
我们没有手动拦出租车过,怕被坑,一般坐黄绿色的出租车。一定要指着打表器说“by meter”,不然就不打表会坑你。(这个我没体会过,看别的攻略说的)
有一点我必须吐槽的是, 芭提雅 打车比 曼谷 贵好多!不知道是为什么, 比如 10分钟的车程要30多块人民币。
【突突车】
就是三轮车啦, 曼谷 很多,都是上车前跟司机说好价格。你可以用Grab先输入起点终点,看看参考价格,你就按这个价格跟突突车司机杀价,勇敢杀价!基本上Grab显示的价格就是正常价格。地铁到不了的地方,突突车很方便。
芭提雅 没有突突车(我们没看到),所以出行不是很方便。
【双条车】
长得像货车,后面载人的,有两边座位。在 曼谷 我没坐过,因为听说 曼谷 的双条车是有固定站点的,也可以差不多到你下车的地方按铃,就可以下车,这个需要你一直看着地图。
芭提雅 主要是双条车,一种是10泰铢一次的,但是有固定线路的,线路就很少,可以网上搜一下,如果线路不经过的地方你就不能坐这种。一般这种便宜的都是在路边开的很慢的。
另一种是包车性质的,我们大雨夜晚打不到车就是包了这种双条车,虽然被宰了……这种双条车一般开的比较快。
【地图】
认准谷歌地图,准确率高,且可以输入中文!

签证

泰国 是可以落地签的,就是带着护照,到了再办签证,但是据说排队的人会非常多,可能要等两个小时。所以建议能提前办就提前办,网上找旅行社办就非常快。

网络

先在网上买 泰国 的电话卡,一定要用happy卡,4G信号,流量够用一个星期。有另一种信号不好,这是在 沙美岛 碰到一对 中国 情侣游客跟我们吐槽的。

住宿

土豪随意住星级酒店,我作为一个贫穷的学生党, 曼谷 订的是一个经济型酒店,用了新用户优惠,两晚一共才300多RMB。
曼谷 沙吞@哈普酒店 (Hap@Sathorn): 曼谷 住的是这家,位置有一些隐蔽,但是性价比比较高,离地铁站步行可能十几分钟。周围也有便利店和按摩店,饭店之类的。
芭提雅 lumpini公寓:订的是民宿,房东是一个 中国 人,沟通很方便,房子是一室两厅,海景房,性价比很高了~需要联系方式或者民宿链接可以联系我哈~
沙美岛 大树 旅馆(Samed Big Tree):我姐姐本想找个条件更好的酒店住,用booking找的这个酒店,结果……到了那边必须要用现金,卡刷不了,还是去ATM取了现金付的房费。总之不建议用Booking,很多酒店不能线上支付,而且酒店条件其实未必值这个价钱。

购物

【购物中心】
我把购物安排在最后一天下午,晚上的飞机,因为上午从 沙美岛 发车被迫延迟了一个小时,所以下午购物的时间严重被压缩。
曼谷 的购物中心很多,我寻思着要去最大的,选了Central world,真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时间不够,我们才逛了一栋,热卖的安耐晒全部断货,而且太大了,难找店铺,所以很多打算要买的东西都没有时间买了。
不过Central world里面的 曼谷 包(Naraya),很多攻略会推荐,我也去看了,老实说设计真的挺土的,不过我还是买了一个很大的,花纹觉得不土的,马上用了,越用越喜欢,蜜汁喜欢!重点是这个包真的质量好,也很便宜,有机会一定要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 曼谷 第一天晚上逛完拉差达夜市,在旁边的 泰国 文化中心的一个mall逛了一家boots,里面很多东西卖得非常便宜,尤其安耐晒,我想不能带这么多东西,毕竟后面还要换好几个地方呢,最后一天去的最大的购物中心应该也有吧?结果一场空……真的非常失策!!
所以我建议购物时间如果不是特别多,不要选太大的购物中心,越大越容易缺货而且价格未必便宜。
【免税店】
泰国 的免税店主要就是王权免税店(KING POWER), 曼谷 市区里的那家我没去,但是在机场逛了,差点赶不上飞机。好像也有网上下单、机场提货的方式,有需要可以多研究。
欧莱雅、boots、安耐晒、mistine之类的,确实非常便宜!有很多专门讲购物攻略的,需要的自行查阅其他攻略~我不是扫货专家,了解不全面。
【7-11便利店】
在 曼谷 和 芭提雅 ,7-11基本上就是500米有一家,可以解决早餐饮料夜宵等等,我们的早餐基本都是吃7-11。里面卖的一些热门药品、洗面奶也非常便宜,真的是万能的存在!
【付款方式】
一般的餐厅,坐车,商店,路边摊都是用现金,但是大型的购物商场或者7-11都可以用支付宝,visa卡能刷,但是visa和银联联合卡很多地方刷不了。
【关于杀价】
一般路边摊普通商店,卖点衣服小玩意儿啥的,你勇敢杀价,直接对半砍,基本上都是你想走了老板又会拦住你,问你心理价位是多少,多给点之类的。

语言

泰语不是通用语言,泰文也非常复杂,所以一般游客只能通过世界通用语言:英语+手比划。景点、车站、地铁站、地名之类的基本上都有英文,谷歌地图有,站牌也会有,坐车时候看好英文名就ok啦,并不难,有的店员英语也会很好,因为很多欧美游客来 泰国 玩。
当然你可以品一品泰式英语,跟韩式英语、日式英语一样有自己的特点~

保险

出国旅游务必记得购买保险,以免发生意外没有保障。我都是从支付宝直接买的平安保险,但是最近微博有个热门事件(具体的自行搜索),平安保险的理赔实在不负责任,太差劲了,大家可以考虑别的靠谱的保险。微博也有人有建议,我没试过就不随便推荐了!

美食

关于美食,前面我也零零星星提到一些啦。在 泰国 如果吃不了泰餐,就可以选择吃西餐、炒饭以及各种小吃水果。 曼谷 和 芭提雅 有世界各地的人,所以饮食文化并不单调。
芒果糯米饭:我首个要打call的食物!很后悔没有再吃第二次!疯狂爱它!
芒果糯米糕:在 芭提雅 四方水上市场吃的,勉强替代糯米饭吧!
煎猪排:四方水上市场吃的,20RMB,啥也别说了,好吃到流泪!
煎饼:四方水上市场吃的,里面可以夹甜的或咸的酱汁,忘了具体有啥反正就是很好吃!
榴莲鸡蛋煎饼:四方水上市场吃的,还需要我形容吗?榴莲控自会懂得。
虾仁炒饭: 沙美岛 海边餐厅吃的,还不错,炒饭类只要放够肉,绝对好吃!
虾仁披萨: 芭提雅 拒绝了我小费的那家披萨餐厅吃的,两人份这个披萨才20RMB你敢信?
芒果冰沙: 芭提雅 步行街里一家网红冰沙店,好吃不贵还大份!
椰子整个:在 泰国 吃了两次椰子,不仅喝甜甜椰汁,还能把椰肉吃干净!用勺子挖着吃!
海鲜:就不用说了吧,不过我们都是碰上什么就吃什么的……不是美食博主,无法给更多的建议了hhh
还有很多我没吃到的,希望有机会去吃!总之除了泰餐我觉得其他的都非常是我的口味!现在是凌晨两点半,写到这里我饿得哭了出来。

一些感悟

泰国 人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友善的,毕竟大部分人是信佛的。但是正如我文中碰到的一些,例如碰瓷、猥琐司机揩油、不守时等等,不和谐音符还是存在的。 泰国 不是发达国家,国民素质整体还不算太高。
但是旅行中也看到很多没素质的 中国 游客,在 芭提雅 四方水上市场,我看到这样一幕:一堆 中国 游客疯抢榴莲,船夫在船上开榴莲忙得不可开交,没空接住另一位顾客吃完的榴莲壳,那位 中国 顾客就直接从岸上把壳丢到船夫身上……
他们非常尊敬已经过世的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街上经常有他的照片,下面摆满鲜花和香烛,人们还会把他照片贴在车里。
在 泰国 ,女性地位不高,人妖是供人把玩的,尤其是供男人把玩。 芭提雅 著名的红灯区,我没有经过,如果爱好情色的人有机会可以去一探究竟。 泰国 的导游似乎都喜欢说自己有好几个老婆,但是 泰国 是一夫一妻制。
我不禁联想到年初去的 韩国 , 韩国 的治安非常好,几乎没有小偷。而在 泰国 ,飞车党有一定数量,加上我碰上的不和谐音符,我觉得安全感如果 韩国 是5颗星, 泰国 只能拿2.5颗星吧。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国家,僧人是神圣的,女性不能跟他们有肢体接触。信佛的人很多,到处都是寺庙。而同时,人妖产业发达,红灯区林立。两种文化极端矛盾,碰撞,火花四溅。
而这正是我旅行的意义,去看,去听,去思考,发现这世界还真的非常有趣呢!
欢迎大家给我留言提问交流呀!!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杯遗憾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